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新学期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集体备课会
作者:高全厚    发布时间:2024-03-04

为更好地开展新学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工作,进一步提升课程教学质量,3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组织召开春季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建兰及本学期全体授课教师参加会议。

集体备课会分三部分进行。首先,进行学期备课。宗先顺老师详细解读和剖析了2023版新教材的突出特点和修订的主要内容,就教材的整体框架和逻辑脉络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了各章节的重难点和教学要求,并就教学计划、教学改革、教学任务及考核方式等进行了具体安排。其次,进行单元备课和课时备课。王文静老师对课程的导言和前三章进行了示范说课,从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法与学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讲解。最后,与会教师结合各自教学实践经验,就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学情特点、教学痛点、教学改革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刘建兰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精心备课和各位老师提出的意见建议。同时提出要继续充分发挥教研室的重要作用,对每一章、每一节、每一个重难点都要进行集体备课、协力攻关,努力打造精品课程,不断提高授课能力和育人水平,全面提高纲要课教学质量。

持续两个小时的集体备课会气氛热烈而融洽,与会教师始终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参与。通过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大家对教学内容、教学重难点、教学改革创新等有了统一的认识,取得了良好的备课效果。老师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教学中要深耕教材,不断拓展教材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将教材体系有效转换为教学体系,用理论魅力、鲜活案例感染广大学生,持续提升纲要课立德树人实效,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医科大学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