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活动
学校领导和教学督导专家来我院检查期中教学工作
作者:于芳、朱宏晋    发布时间:2023-11-30

11月29午,我校党委委员、副院长,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王承高带领学校教学督导专家到院进行期中教学检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院督导组成员、教研室主任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

会上,院副院长朱宏晋首先就学院教学管理与督导、教学工作成效和特色、存在主要问题及举措等进行了简要汇报。随后,督导组专家全面深入的进行了教学检查,查阅了集体备课、教案、听课记录“全过程学业评价”教学改革等教学材料。督导组专家还进一步围绕“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难题、授课专业学生班级的学风、全过程学业评价”等方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座谈。专家们通过听取教学汇报组织材料检查、举办教师座谈,充分了解学院的教学工作基本情况,对学院的教学管理与运行、教研活动开展、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质量文化建设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过程管理规范有序、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完善、思政课教学有特色有亮点,教学成效显著。与此同时,针对此次教学材料检查和试卷质量专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笃武表示,根据本次检查所反馈的问题,学院认真总结、全面梳理、及时整改,进一步规范学院教学管理,切实推进学院教学质量和水平持续提升。

最后,潍坊医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王承高对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后教学工作提出了四点明确要求

第一,规范教学管理,做好规定动作。加强常规教学管理,重视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落实,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坚持集体备课和听评课制度,通过机制建设引导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书育人工作中。要重视教学质量文化建设,加强教学工作的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管理,要更加关注和重视教师和学生的反馈,继续完善学院内部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全方位做好教学质量保障工作。

第二,强化自主发展,做好特色动作。马院要根据自我特点,树立自主发展意识,将学科优势、专业特点、师资力量和学生意愿,凝练成学院的特色化发展方向,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使学院实现错位发展,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最终将特色固化形成品牌。

第三,提前布局评估,做好自选动作。学院应高度重视,深入研学国家、山东省和学校出台的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根据评估范围和内容,全面排查学院教育教学薄弱环节和主要问题,建立持续改进机制,全面落实人才培养主体责任,不断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并根据学院的特色优势,做好评估的自选指标,完成自选动作。

第四,深化教育改革,做好组合动作。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式方法,重视课程思政建设。要特别注重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一是注重以师带徒,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做好“传”的功夫;二是立足业务提升,有针对性对青年教师进行教育教学培训,做好“帮”的功夫;三是强化典型引领,以优秀教师为模范,提高青年教师职业能力和素养,做好“带”的功夫。打好“传帮带”组合拳,集聚教学研究团队,聚焦教学难题,开展教学研究,形成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