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全球变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刘明    发布时间:2023-10-28

10月28日,山东省国际政治和国际共运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全球变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党委书记刘军、山东省国际政治和国际共运学会会长王学玉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党委委员、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田玉胜,山东省国际政治和国际共运学会名誉会长李爱华,副会长刘昌明出席会议。

刘军在致辞中向出席年会的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领域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概况。他指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齐聚一起,共同思考新时代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应对全球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此次学术研讨,准确把握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秩序演变的趋势以及我国的应对策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和外交战略的认识,增强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王学玉在致辞中指出,我们现在处于一个变革的时代,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中国与世界的深刻互动为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的研究提供了足够多的议题,新时代、新变化与新发展为我们研究国际政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新的问题,各位专家学者对具有宏观性和战略性问题的交流和讨论必将推动学会在学术质量方面的提升。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笃武代表承办单位发表致辞。

本次学术研讨会山东省国际政治和国际共运学会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承办会议期间,山东师范大学高继文教授、聊城大学李华锋教授等10位专家作主题报告,就全球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的新变化、中国外交政策的新挑战新发展与大国外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刻解读。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国际政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两大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交流。会议共评选出优秀学术论文25篇。

此次研讨会为学者们提供深入交流全球变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关研究成果的平台,对于促进学界思想交流与碰撞、推动学术创新有着重要的作用。学者们的相关研究成果对于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推动山东省国际政治和国际共运学科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来自省内外20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