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新学期首场学术论坛
作者:文图:王玉福    发布时间:2023-09-22

为提升教师的学术能力和科学研究素养,引领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质量发展,92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办公楼206室举办了新学期首场学术论坛。论坛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负责人、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得者文建龙教授主讲,副院长朱宏晋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文建龙教授以《中国贫困治理的宏观结构与历史演进》为题,系统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贫困和贫困治理的重要论述,深入分析了中国贫困治理的基本原则、主要维度、战略目标,全景呈现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贫困治理的演进脉络,深刻总结了中国贫困治理的主要特征与宝贵经验。王振宇老师总结发言,指出文教授的讲座视野宏阔、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实践性,有助于广大教师深入了解我国的扶贫历程和经验,进一步拓宽学术视野和研究道路,提升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

一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和学术交流,坚持以平台打造为支撑、科学研究为关键、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积极创造条件增进学术交流、加强学术研究,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解释力。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讲学等途径,搭建起了学术交流、学科建设的平台,取得了积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