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我校师生参加“ECD2023涉及人的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国际研讨会暨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能力培训”
作者:徐玉梅    发布时间:2023-06-04

6月2日-3日,由上海市医药临床研究中心、上海市临床研究伦理委员会主办的“ECD2023涉及人的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国际研讨会暨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能力培训”第一期活动,在上海于线下线上同时举行。该期主题为“涉及人的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国际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规划评估处刘桂生处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翟晓梅教授、中国知名的生命伦理学邱仁宗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陈佩研究员等15位国内专家,瑞士沃州研究伦理委员会主席Prof. Dominique Sprumont、世界卫生组织健康伦理与治理部门负责人 Prof. Andreas Reis、法国Inserm伦理委员会医学博士Prof. François Bompart、欧盟研究伦理联盟(EUREC)秘书长Prof. Dirk Lanzerath等4位国外专家,对《涉及人的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政策解读、新兴科技伦理审查、国际伦理准则、临床研究伦理审查要点、省级伦理委员会的职责和道德监督、多中心研究伦理协作审查联盟的探索与实践、区域伦理审查委员会建设、新政背景下伦理审查所面临的挑战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和探讨。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伦理学教研室组织全体专兼职教师、人文医学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师生一致认为,在国家科技伦理治理的大背景下,《涉及人的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对高等医学院校的伦理委员会建设、伦理审查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医学研究作为伦理审查的重点领域,如何让“科技创新 伦理先行”的理念成为医学生的自觉意识,让“伦理审查前置”成为医学科研工作者的自觉行为,还任重而道远。本次会议的举办,为我们学习和借鉴国际同行先进经验和理念、理清“新办法”中诸如“免除伦理审查”“委托和协作伦理审查”等条款如何实施、完善提供了交流平台。加强科技伦理教育,提高医学生的伦理意识和科研素养将成为我们课程教学的重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