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活动
我校第三届“感悟医学伦理 传承大医精神” 医学人文音乐朗诵会成功举办
作者:文:杨萍 图:徐斌    发布时间:2023-06-02

6月2日晚,我校第三届“感悟医学伦理,传承大医精神”医学人文音乐朗诵会在思政课虚拟仿真实践教学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口腔学院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程乐森、口腔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宏晋、管理学院邢鹏飞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口腔医学院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经过层层选拔,8支代表队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现场,选手们融合诵读、讲述、音乐演奏与作品欣赏等多样化方式,热情赞颂了医护工作者大爱无疆、悬壶济世、力挽狂澜的医者精神。《别无选择》展现了祖孙三代对医学事业的热爱、执着和奉献,年轻的一代医学生选择了医学职业,坚定职业理想,成为了老一代潍医人希望的样子,成为了国家和民族希望的样子,也成为了自己希望的样子。《我的英雄》唱响了我的、我们的英雄,他们是勇敢的白衣天使,他们舍小家保大家,用自己的生命,与死神迎面交锋。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用血肉之躯,守护着万家灯火的安宁。《信念不移,勇往直前》让我们看到了许多像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高福生那样的一批人,白色是他们的标志,防护服是他们的盾牌,红色是他们的信仰;更让我们看到了新一代年轻的潍医学子心怀信仰,立志与高主任站在一起,共同继承红医精神,用知识报答祖国。《致敬平凡中伟大的人》饱含对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静静的怀念,以医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来告慰英雄。究竟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具有医者仁心的预备医生?《我所理解的医者仁心》从老一代医者身上找到了答案,从身边的潍医人身上找到了答案,从自我学习和探索中找到了答案……在国家和人民需要之时,我们如何选择?《为信仰而战》做出了坚定的回答:“若⼀去不回?”“便⼀去不回!”明眸如炬,无畏而坚定;主动请缨,放下⼀切。《医者仁心 生命坚守》再现了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张军桥援鄂战疫归来后“摆摊”救命,利用闲暇时间,进行地摊式心肺复苏公益科普宣传,让更多的市民学习实用的急救知识,用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的大爱。《医者仁心 大医精诚》带领我们认识了冲锋在前的“灭风者”——李桓英,她把毕生的精力都奉献给了麻风病的防治和研究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疗卫生职业精神。选手们深情的演绎、感人肺腑的话语,使在场观众深受感染和鼓舞。

本次比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教育实践育人、课程思政育人的系列活动之一,秉承“厚德载医,塑心树人”的医德教育理念,培养医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激发了医学生对医者使命的思考,坚定信仰,传承大医精神,守护人民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