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活动
活色生香的“行走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带领学生赴前阙庄村开展现场实践教学
作者:刁传秀    发布时间:2023-05-15

“工人绑鬃真可叹,做工十二点,还要带夜班。冷耙谷,真难咽,生活好凄惨。”这首旋律简单、言辞朴实的《绑鬃工人歌》,催生了山东党组织领导的“工运史”上唯一一次没有流血的工人大罢工。这是前阙庄村红色历史的开端,也是红色精神百年传承的开始。为将潍坊红色文化资源切实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深度融合,51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带领2022级麻醉专业学生赴前阙庄村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

前阙庄村是一个百年红色的“全国文明村”,一组组丰富的人物模型、一帧帧沧桑的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史料见证了前阙庄村的美丽蝶变。但是,一脉相承的前阙精神并未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发生任何变化。此次活动让广大师生对前阙庄村人“坚定信仰、敢为人先”的红色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2022级麻醉三班黄俪格说,“本次红色研学活动让我们收获颇多,前阙庄村的底蕴深厚又源远流长,一直是敢为人先的典范。从于清书手上的共产党宣言到张秀英肩上的铁锨,再到于英智心中的发展蓝图,他们的红色精神造福了万千村民,也深深的感染了我们。”2022级麻醉一班陈峪西说,“在今天的参观中,深深感受到了前阙庄村深厚的历史文化,增强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亦通过追忆先烈的英勇事迹,重温党带领人民夺取美好生活的伟大功绩,坚定了为党和国家奉献一切的决心。我们要以实际行动,继承先烈们的革命精神,锐意创新,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这是一堂精彩的“行走思政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深入进行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通过活色生香的现场教学,引导广大师生在“行走”中沉浸式学习和感悟红色精神,让思政课真正从“书本”走向了“社会”,从“指尖”走入了“心尖”,切实引导学生把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中,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立鸿鹄志,做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