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我院教师参加山东省伦理学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 “传统美德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
作者:伦理学教研室供稿    发布时间:2023-02-12

2月12日,山东省伦理学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传统美德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济南召开,会议于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会议回顾总结了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的工作,选举产生了第三届学会理事会。我院徐玉梅教授当选为学会常务理事,于芳副教授、刘翠、刁传秀老师当选为理事。

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再铸辉煌,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协调发展。

会议邀请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孙春晨教授作了“传统美德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根基”的主旨报告;曲阜师范大学涂可国教授、山东大学吴童立教授、青岛大学郭金鸿教授、山东师范大学韩云忠教授、济南大学王常柱教授分别作了“西方伦理学界关于自然的道德权利和道德义务之争”“人工智能的主体性条件”“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墨家智慧”“儒家敬畏思想的当代价值”“中国式现代化成功实现的文化基础”的学术报告。

  参会教师认为,本次会议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所蕴含的中华民族道德观、马克思主义伦理观和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以及公平正义的伦理诉求、全面发展的伦理之向、天人合一的伦理境界等具有重要的启迪作用;对于我们开展跨学科研究,开拓医学伦理学学科研究的新思路、新视角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