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我校师生参加“中国医学伦理学专家论坛---科技伦理专场” 线上会议
作者:文图:徐玉梅    发布时间:2022-03-31

3月30日晚,由中国医学伦理学编辑部举办的“中国医学伦理学专家论坛----《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伦理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印发的《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的精神,特别邀请了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学系哲学教授范瑞平博士、北京协和医学院人文和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张新庆博士、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科技哲学研究室主任段伟文研究员,围绕科技伦理治理,分别以“科技伦理原则需要具体研究才能进行指导”“科技伦理治理的基本原则及理念传播”“科技伦理治理:如何伦理先行”为题作了专题学术报告,对该意见进行了具体的政策解读。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伦理学教研室组织全体专兼职教师、人文医学研究生、2020级的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专场会议。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首次对我国科技伦理治理工作作出了系统部署。意见要求,“将科技伦理教育作为相关专业学科本专科生、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科技伦理意识,遵守科技伦理要求。”伦理学教研室在本周的《医学伦理学》雨课堂直播课中,及时将该意见的精神贯彻到“医学科研伦理”的专题授课之中。组织参加本次专场会议,也是提升医学生科技伦理素养的重要举措。

参会后,人文医学2021级硕士研究生蔡雨廷说:“专家的解读使我对‘科技向善、伦理先行’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作为一名人文医学研究生,在今后的科研过程中,要严守科研伦理底线,以负责任创新的态度,诚信做科研。”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2020级研究生李阳说:“作为研究生,一是认识到了科技伦理先行的重要性,要主动增强自身的科技伦理意识;二是在进行相关研究时要自觉践行科技伦理原则,把握好创新与伦理的平衡点,坚守伦理底线,保持科技向善而行。”口腔医学院20201班吴雅涵说:“科技伦理专题报告是对我们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使我加深了对‘医学首要特征是其高度人文性’的理解,同时也对科技的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