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参加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第二十一届学会年会
作者:文:刘翠 图:何苗    发布时间:2021-12-20

1218日至19日,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第二十一届学会年会于线上举行。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是:“后疫情时代的医学伦理”。本次学术年会由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主办,湖南省医学会,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湖南省医学伦理中心承办。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本次学术年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围绕“个体化医学中的伦理问题”、“后疫情时代的生命伦理”等问题进行了专题报告,并设置“医学伦理教育”、“科研伦理”、“临床伦理”、“人工智能伦理”、“公共卫生伦理”、“护理伦理”和“学生论坛”等七个分论坛。

此次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促进我国医学伦理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的发展。主旨报告环节,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何裕民,中国社科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段伟文,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丛亚丽,山东大学曹永福教授等国内外专家就后疫情时代生命伦理的反思、医疗人工智能伦理、人类挑战实验与多元伦理、公民生育伦理等问题进行了解读和深入探讨。本次学术年会,对提高我国医学伦理学的建设水平和医疗人工智能伦理建设,推动我国医学科研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将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我院组织伦理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和医学人文硕士点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师生一致认为,在健康中国的时代背景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家更加重视人民的生命健康和个体权益保护,涉及医学科研和公共卫生的伦理问题已经成为医学人文学术研究的重要议题。专家报告介绍了国际国内医学伦理发展的最新成果,剖析了医学伦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可行的解决方法与途径,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会议对于拓展医学伦理学学科建设的视野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作用,同时对于我院医学人文硕士点的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