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我校《医学伦理学》省级一流课程建设稳步推进
作者:徐玉梅    发布时间:2021-02-26

我校的《医学伦理学》课程被山东省教育厅认定为“山东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鲁教高函[2020]3号)以来,课程负责人及教学团队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学校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文件精神,积极推进《医学伦理学》在线课程技术资源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及时更新、优化线上教学内容,补充前沿教学资源,为学生线上自主学习提供适应性更强的在线课程内容体系,切实提高在线课程教学的实效性和共享面;探索线下课堂教学的内容与形式,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线上知识点强化、伦理法规文件解读、案例讨论分析、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试题训练为手段,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不断强化学生的伦理思维能力、伦理分析能力、伦理决策能力;探索贴紧、贴近、贴实临床实践的浸润式实践教学的新形式,创新搭建实践活动平台,提升学生的伦理践行能力;优化考核方式,逐步增加形成性考核的占比。作为省级一流课程建设的首年度,我校《医学伦理学》课程取得了良好的建设成效:

1、医学伦理学在线课程的共享面从全省走向了全国

作为我校首批在线开放课程,已在智慧树平台上线运行5个学期。目前,选课学校累计39所,累计选课1.37万人次,累计互动12.02万次。被智慧树推荐为全国共享课程、特色高校精品课程,是山东省内唯一被认定的医德教育一流本科课程,为包括西南医科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等东西部高校提供了优质的共享课程资源。



2、医学伦理学在线课程建设获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

l  《医学伦理学》获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2020年春季学期优秀共享课程二等奖

l  《医学伦理学》教学案例获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2020年春季学期优秀教学案例一等奖

l  《临床诊疗的道德原则》获2020年度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课程思政示范案例二等奖



3、医学伦理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得到了专家肯定

近几年,课程教学团队以自建在线课程为基础,逐步探索《医学伦理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新模式和课程形成性评价的新方法,实践实施得到了学校专家的认定和较好评价,为省级一流课程建设奠定了良好的改革实践基础。



2021年度,《医学伦理学》课程教学团队将以争创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为目标,坚持教学与研究相结合,坚持线上与线下相贯通,坚持理论与实践相融通,坚持终结性评价与形成性评价相结合,努力构建“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的新体系,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医德教育“金课”,着力提升省级一流课程的建设质量,逐步扩大课程的示范性和共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