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陈锡喜教授为我院教师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2

11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锡喜教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在办公楼211房间作了题为“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问题意识”的报告。报告会由李笃武院长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其他院系部分老师聆听了报告。

针对“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问题意识”这一报告主题,陈锡喜教授从“问题的缘起”与“强化问题意识的路径”这两点出发,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当务之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存在的不足、学位论文和课题申报中存在的通病等问题,共同指向问题意识的缺乏。陈锡喜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需要重视对学科意识、经典意识与问题意识的培养,而强化问题意识,关键在于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与解决问题。要善于寻找“四大矛盾”,努力聚焦“四点交集”,尽力避免“四种倾向”,潜心做到“四个结合”。

报告结束后,李笃武院长对陈锡喜教授的精彩学术报告作了总结。他认为陈锡喜教授的报告强化问题意识,内容具有启发性,这为我们的老师怎样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问题意识予以清晰详细的解答,对学院老师今后的科研工作和课题申报具有巨大的指导作用。